close

狗狗貓貓有症狀, 是讓毛爸毛媽很頭痛的事情.

 

家中的毛寶貝在前年底開始偶發抽筋的現象, 去年三月更是密集的發作, 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尋找適合牠的看診醫生與治療師. 在這條路上真的是走了許多的冤枉路. 因為台灣, 完全找不到任合資料可以參考!!! 有的只是幾篇非常零星的報告. 然後, 不知道是否是找到的獸醫都太忙或者, 他們本身對於癲癇的研究真是很少, 關於癲癇, 他們可以提供的資訊跟解釋都非常的有限. 提不出來原因也無法有個治療方針與方向. (到底, 台灣有專攻動物疾病研究的獸醫嗎? 這是之後可以另外寫一篇的文章) 

 

只有吃藥!再吃藥!!! 吃藥以後全程以藥物控制. 我連那個是什麼藥我都不清楚. 只模糊跟我說那是什麼成份. 請問有哪個爸媽會讓小孩吃來路不明的藥嗎? 癲癇藥物的副作用我到現在尚無法完全瞭解. 更何況我的毛小孩並不是典型癲癇症狀, 馬上要給我家毛孩子吃癲癇藥物的醫生我完全無法接受. 沒有全面評估,  檢查不出來就說吃藥控制. 我不是說自己多厲害, 但是我就是無法坐以待斃在一個沒有全盤瞭解的狀態下, 讓我的毛孩子去接受一種吃藥的的終身治療. 難道, 沒有比較溫和跟自然的方法可以幫助我的毛孩子嗎?!? 難道一點對策也沒有!?  為什麼在牠年紀還這麼小就要被迫降低生活品質. 

 

以下這篇文章大多數的資訊是來自國外一個"癲癇狗照護天使" 的協會所寫的資訊. 之後, 有時間我會另外寫出跟分享更多有關癲癇與抽筋狗照護應該注意的事項與可能提供協助的方法.  

 

關於貓咪我不是很瞭解. 但以下寫的注意事項可能有癲癇抽筋的貓咪也可以參考看看. 

 

關於狗狗有抽筋與癲癇狀態的. 首先, 毛爸毛媽必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 將狗狗發作的情況完整的錄影下來. 因為只有完整的錄影下來才能夠幫助你的獸醫生瞭解狗狗發作的狀態. 狗狗癲癇分很多種, 到底是哪一種, 醫生們或者可以從主人拍下的影片當中來抓到一些端倪. 雖然很殘忍, 因為你必需在你的狗狗發作時很鎮定的拿手機錄影而無法從旁安撫牠, 但請注意, 因為影片是一個極為關鍵獸醫判別狗狗症狀的要素, 為了之後的治療, 這部份是有癲癇狗貓的毛爸毛媽們必需要狠下心來做的一件事. 另外, 計算發作的時間也極為重要. 這點請銘記在心. 

 

如果您的狗貓已經發作癲癇, 那麼請開始一個習慣就是為他們做每日的日誌. 所要記錄的是他每日的食物與每天所做的事情, 當然最重要的是紀錄下發作的頻率與時間. 

 

以下的資訊取自 Dr. Jean Dodds' 的寵物健康資訊部落格. 這當中的所有資訊是個人所簡單翻譯成中文並僅是建議, 並不是下診斷也不是醫療的確診, 如有需要請找您的獸醫溝通做更多的瞭解. 

 

癲癇在狗狗當中最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目睹心愛的狗狗癲癇發是可怕的;一方面我們會擔心他會傷害自己,另外會擔心他是否不應該被單獨留在家中或是他生活的品質會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你將被迫做出關於他的未來一個可怕的決定,即使是一對很有抗壓力的父母, 可能都無法應便這種無助的感覺與即將面臨的長期壓力。好消息是,抽搐不一定隨著狗狗年紀增長而變得更糟,如果可以積極主動的做一些防範措失,可以幫助減少抽筋與癲癇發作的強度與頻率(犬癲癇守護天使,2011年)。

減少癲癇發作的強度和減小它們的頻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理論上是,每個大腦有癲癇發作時,它“學習”如何有下一發作。這種現象被稱為“點火(一種啟動) ”,基本上就意味著如果一隻狗狗發作越多次癲癇, 牠就越難擺脫癲癇的狀態。這個惡性循環會更難被打破(犬癲癇守護天使,2011年)。 


癲癇是一種由大腦電路活動異常爆發的結果。主要有三種類型:
•顱外癲癇,外在因素引發腦內電流不正常,諸如毒物或低血糖所引起的。診斷是通過血液和尿液檢查可以判知。 

•顱內或結構性癲癇,這個狀況的癲癇引發通常是因為腦內有不正常的病變,如腦腫瘤。這個狀況可通過MRI和脊髓穿刺來做確診。 

•特發性癲癇, 這是最常見的類型,大腦的功能性問題,其中神經元過度運動,引起腦變得過興奮的結果。特發性癲癇發作通常出現在1至5年的年齡,最常見的狗影響可卡獵犬,拉布拉多獵犬和德國牧羊犬,但任何品種都有可能會有這種現象。 

 癲癇發作的原因包括:• 腦瘤•某些藥物•環境毒素•發燒•食品毒素•缺氧(血液或組織中氧的水平不足)• 感染•炎症•繼承頭骨或腦(如,脊髓空洞症,其中一個囊腫形成脊髓,損傷脊髓受傷,從大腦到四肢攜帶信息的神經纖維。這是騎士查理王獵犬特別普遍的結構性問題。)•肝臟問題•低血糖•腦膜炎•代謝疾病(例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寄生蟲•鼻竇或耳部感染•筆劃或血塊•壓力•全身性疾病(例如,腎或肝功能衰竭)•蜱傳疾病•外傷•Vaccinosis(疫苗的不利影響)•病毒(如犬瘟熱,狂犬病)(犬癲癇守護天使,2011;黃,2013年) 

下面的跡象,表示狗狗可能有癲癇發作:

•側面摔倒 

•“有向上看星星”或是" 飛撲蚊蟲" 的舉動 

 •驚厥 

• 意識喪失 

•流涎 

•腿部有踏水或拍水的動作 

•不受控制的小便和/或排便 

•發出一些聲音 

最後, 雖然通常癲癇或抽筋一旦被啟動就無法停止發作,但毛爸毛媽們仍然可以做一些事情以減少癲癇抽筋發作的頻率. 

 

 

根據美國Dr. Dodds 所寫的, 第一件事情就是, 請拿走飲食中所有的大豆  玉米  白米 蜂蜜  任何會快速增加血糖的食物. 對於會引發抽筋與癲癇的狗狗來說, 控制食物當中的糖份與減少會讓牠的細胞發炎的食品是很重要的. 因此, 是建議給鮮食. 只有鮮食才有可能完全控制狗狗所吃下的成份, 所有的飼料都難以避免大豆  玉米 與穀類. 很遺憾的這些成份, 都極容易引發癲癇. 不論是吃飼料還是鮮食, 請從飲食中拿掉這些東西. 在第二篇文章當中, 我會再分享更多需注意的食物與需要注意的生活照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小孩抽筋 狗狗癲癇
    全站熱搜

    圓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